close

今天上班的時候,有一個讀者打電話進來,
很謙虛的說自己是外行人,要問我問題但希望我不要因此而笑他,
然後他問了我一些120相機的問題,問微距鏡頭和接寫環的東西,
聽他的語氣很誠懇,
聽得出來他也正經歷抉擇底片和數位的平衡點,
還是喜歡拍正片的他,身旁的朋友卻早已換為數位相機,
在思考拍照的本質還是後製的加工。

其實他大概沒想到跟他講話的人只是個24歲、剛出社會、拍照沒幾年的小毛頭,
甚至使用120相機的經驗除了WOCA外其餘寥寥可數。
但他還是以比較低的姿態來請問我問題,
還說"這些東西問你們比較專業的人應該比較好"
而我也用我的經驗跟他分享了一下心得,

掛上了電話,我開始思考,
我根本稱不上專業,
有好多東西也很不懂,
只因為我在雜誌社上班,就給人的感覺比較專業,
我不是質疑他,我只是覺得自己似乎不夠格承受專業這個名詞。

我是想擁有專業的技能,但我不想承受專業的壓力吧。
我想我這點就不夠厲害,
不能夠把壓力化為助力,
也許我自己都還沒很有信心,
當專業的人,就要為自己說的話負責,
雖然我已經很努力完成我的份內工作,
但攝影的領域那麼廣、那麼大,
我沒有把握什麼都懂,古往今來,
我只是個對古董經典小相機有癖好的人,
其餘我真的還是個初心者吧。

好多東西都是一樣,
我們只能在時間的中段,一邊學習新事物、一邊追溯從前的,
如果能夠一開始就是起源,就不用在兩頭燒,
雖然這只是我單方面天真的想法,
但對於有某種完美主義的人而言,
如果中途才開始,不如砍掉重練!

明知不可能,卻又如此想著,
也許我能出生在相機發源的時代,
也許我就可以自詡為專家了。
如果能夠活在三國好像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hpin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