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也許對很多人隻身在外的旅人、或是親人不在身旁的人來說有點可憐,
但今年,卻是我活這麼大,最快樂的一個過年。
不過說最快樂,好像有一點誇張,
但確實是很滿足的過年吧。

打從二月五號,上完班、領到薪水和微乎其微的年終「獎」金後,
正式開始了我為期六天的年假。
因為是我第一年正式開始放年假,(以前不是寒假就是失業天天放假)
所以才上完班的隔天就已經除夕了,
一切都來的好快好快,

不禁讓我回憶起小時候,每年都會提早回到高雄鳳山過年,
因為阿公還在世的時候,是從大陸來台灣的類似榮民吧,
所以有分配到一棟非常日式風格的房子,
有一個院子,裡面種著龍眼樹、芒果樹、芭樂樹等等,
而這些樹至今都還是吃飯時誰種誰種誰又丟石頭打水果的飯後話題,
記得這一棟一層的房子,是跟另外兩家鄰居連在一起的,
而院子中總是有很多落葉,
我們回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掃院子,還有噴殺蟲劑殺蚊子,
記得院子還有一個古時候用來打水的「大水龍頭」,
就是利用槓桿原理,一直壓一直壓,水就會從另外一端跑出來的古物。

打掃完後,除夕晚上就會發紅包,
大人們打麻將,小孩子玩牌或「十八啦」,
晚上還可以去旁邊的國父紀念館玩鞭炮,
皆下來還會大陣仗的拜拜、掃墓等等,
以前的過年,總會回去好幾天喔。
那樣的日子,雖然自由自在,
雖然很像個鄉下小孩光腳跑來跑去,
但還是很寂寞,

因為我比較晚熟的關係,個性怪又幼稚,
我哥和我堂哥年齡比較近(其實也一個大我三歲、一個大我兩歲)
他們總會偷偷拋下我到很多地方去玩,
我要嘛就是跟著他們兩人的背後,一個人自己跟自己說話,
不然就是發現他們都不見後,在一個人自己出去亂晃,
其實我不太喜歡過年,
除了要坐好久的車外,
就是因為孤單吧。

而自從阿公過世後,
我們除夕就會先在我媽這邊過年,
然後大年初一一大早,才會開車下去過年,
也因為阿公的房子被政府收回後,
我們都去我大叔叔的家過年,

事過境遷,大家還是會在這個時候聚在一起,
我也漸漸長大了,
現在過年已經沒有翻個圍牆就是大公園的老家,
沒有可以到處亂走、放沖天炮、逛過年才有的攤販市集,
過年比較像是團聚的意義大於一切,
家人打麻將助興,
而我則跟我哥、我堂哥打電動、看書,也很開心,

而今年我們也有回去阿公的房子那邊看看,
想起去年的時候還有去拍照,
今年回去看時,老房子已經被剷平了,
只能聽著老爸和小叔叔指著一棵一棵的樹來搖想著當時房子的大概相對位置,
長大了,房子小了、不見了,好像不是我熟悉的地方了,可是卻又那麼的想念著當時的記憶。



去年回去看的時候,房子外型還在,只是內部已經塌壞了,我在屋外看到了小貓,他只讓我拍兩張就躲進屋內了。


屋外刻有黃家的證明,可惜已經不復在了。

2008年是我的本命年,
希望新年的到來,可以讓大家更快樂!
也很開心我長大了,
總算是個可以跟上腳步的毛頭小子了。
今年過年,我很開心。
期待明年在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hpin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