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我不喜歡這個世界的價值觀。

今天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給自己下一個評語,就是同時具有平凡跟特別的雙重性質。

總覺得長越大,就必須變得越來越現實。

大人們都教我們要往錢看,要往上爬,最好大學畢業去考個研究所之後去國外唸個博士,最好去考個高考謀求個公務員的鐵飯碗。

身邊的朋友要經營,要拓展自己的人脈,遇到有權勢的人要好好跟他們攀關係,以後說不定可以拉你一把。

想到這,就讓我想到昨天的偵探物語裡面的阿嬤最後說的,他說大學畢業跟大學沒畢業對他來說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只要阿鋒活的快樂就好了。

的確是,錢是很有用的,錢可以買到一切物質上的東西,錢可以逼一個人走上絕路,錢也可以讓一個人活得消遙。

錢,確實是非常的重要,這我承認,尤其是現在什麼開銷都是花老媽的錢的我,更是可以體會那種滋味。

但是,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

什麼事情都現實面看,考試一定要考上台大,沒考上台大就要轉學考也要考上台大,總覺得一輩子追求的只是無形的名份罷了。

有時候覺得長輩給我們的建議跟決定,其實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壓力。好像我必須要往什麼路走才是對的,因為他們都是過來人。但是你們不是我呀,你們又怎麼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我想要追求的又是什麼呢?

說真的,錢對我來說真的沒那麼重要,對於未來我只是希望可以夠養活我自己就足夠了,雖然這句話很顯然就是一個大學還沒畢業的人才會說的,要買車要買房子要投資等等什麼都要錢,這些我當然知道,但是得到了這些東西,我卻也會失去了快樂。

與其要我去做一個公務員,不如讓我去吃點苦但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

那種感覺,是一種對生命的狂妄,就好像傷心咖啡店之歌裡的吉兒他跟他男朋友一起到美國去學跳舞時,人生地不熟又沒有錢,日子雖然苦,可是那是他最懷念的一段時間。

只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在多的苦似乎都不是那麼的難受。

價值觀呀價值觀,社會主流的價值觀,為什麼一定要左右我們的思想,為什麼一定要讓我覺得如果我不照著你們的路去做我就是個罪人,我就是個沒出息的小孩,無法出人頭地。

也許我很自私,所以我不想聽你們的,但是,你們養我大這個歲數了,我想我已經有了我自己的判斷能力,這些都是你們給我的,我很感謝,但我希望你們可以給我更多的空間放我去飛翔。

我相信你們已經給了我很多的空間,但還有一個東西你們還沒環我的,就是,我的未來。

請讓我自己去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hpin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