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我終於死撐著有點疲憊的眼睛,看完了偵探物語的第一集,重播。

因為之前看了一下公視的節目表,發現偵探物語只有重播這個時段而已....

今天,我們家裡幫公公補慶祝父親節,去吃了頓飯,下午跟表弟們去打了場保齡球,淋了場像颱風的暴雷雨。晚上玩撲克牌十三支。後來我們欲罷不能,就來我家玩橋牌,結果一玩就玩到十二點半,本來想說一定要看偵探物語的,但大家都在難得所以我就陪大家多玩了一下....

偵探物語應該是我在公視參與最多的一個節目,因為他們是外製的,而且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導演是楊雅喆,也就是我們的學長拍的!!我現在整個就是超崇拜他的,每天在公視就是很期待遇見他,而且也還滿想跟他一起拍片的,雖然一直沒有機會遇到。

在公視的一個月期間,我看了前十集的毛片,也參與了網頁的創意討論,轉拷備份帶,宣傳策劃還有每一集的大綱介紹等工作,也在看帶的過程中得到很多在一般偶像劇中所得不到的反省跟深度,所以我覺得偵探物與第一集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我也要很多人看了,我自己如果沒看那豈不是太對不起其他人也太對不起自己了,於是,我看了半夜兩點的重播。

說實在的,第一次看的時候,因為沒有上字幕,外加劇中的阿嬤講的是台語我聽不太懂,又加上我對於人物名字的東西都不太能分辨,我甚至連老灰跟鬍子都分不太清楚,還有其實我個人覺得前兩集都還有一點悶,看一個半小時可能有點受不了。

不過今天再看的時候,全部都看懂了,甚至連一些之前沒發現的細節還有話中所帶出的意境都有更深的了解,其實偵探物語主要的是在呈現社會的各個面向,像這一集的阿嬤,其實就像我們身邊的長輩一樣,常常有一些行為會讓我們覺得很不自在(例如摸手呀,講話很大聲又會有點忘東忘西呀,比較傳統保守呀),但其實仔細想想,卻有很多的溫暖和感情是在不言而喻的情況下表現出來的,而這部片最讓我有感覺的就在於他的貼近人心,就好像點出很多人生矛盾跟無奈,並且呈現出劇中人的反應跟行動。

雖然說我是有點撐著眼睛在看完的,不過我還是堅持要趁有感覺的時候把我的感想紀錄下來,雖然有點詞不達意或是語意不清。

但我真的很希望這麼用心製作的節目可以讓更多人來欣賞來體會,我相信看完一集後是會有很多的感觸的,而且是會有很多獲得的,可能是點醒了記憶中的某一個點,或是觸動到了內心某個回憶,不管如何,我都覺得這真的是一部很直得花一個半小時靜下心來好好欣賞的。

另外我也真的很佩服這個劇組的人,因為每一集都是80幾分鐘,幾乎等於一部電影的長度,而且有很多集還是分上下兩集播,所以其中所投注的心力真的是很多很多,而在劇本中的台詞所點出的點根概念就仍舊這麼的強,我想我真的是很佩服。

希望我也可以有這麼細膩的觀察力,去感受到更多身邊的素材去發揮去創作。

用心的東西真的很稀少也很可貴的,希望大家給點行動去讓他們繼續懷抱著夢想前進。

讓我們為他們多打氣吧。

偵探物語-公視製作的網站: http://www.pts.org.tw/~web02/ast/

偵探物語的討論版: http://www.pts.org.tw/php/board/index.php?LISTALL=1&FIRST=1&BMENB=2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hpin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