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在公視實習的第二天,已經稍微適應了那邊的環境,也跟我的部門裡的三個女生相處的不錯,其實大家都很好相處的嘛。

算了,那些不是我的正題,重點是,我今天下午利用空檔時間,有一個帶我的姊姊(直接叫他珊珊好了,她叮嚀我說如果較人加姐的話就會沒有人緣),她就推薦我一部紀錄片給我看,一來是要我學學英文,二來也是要我去寫這部片子的類似廣告的介紹詞,總之我看了這部片子,叫做我的親身苦肉。

當初選這部片子的時候,就知道它是一部弱勢族群的片子,我本身對於弱勢族群是挺有興趣的,不過當時光看到這個片名我就有一種莫名的難過感覺,也許是之前有看了幾部弱勢族群的紀錄片,總覺得那些片中的人都還滿可憐的....

這部片子還滿長的,一共有83分鐘多,主要是在講一個媽媽,她單身的撫養了13個小孩子,其實他原本有生了兩個男孩,可是最後這兩個小孩離開了這個家,所以她又認養了一個小女生,反正一些因緣際會之下,她足足認養了13個小孩,而這些小孩子,有的沒有腳,只有上半身,有的小時後被火燙傷,整個臉都沒有一吋皮膚是完好的,有幾個患有重症.....

這整部片子呈現出一種很溫暖的勇氣,這個媽媽照顧她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我記得她好像有說一句話,"我自己生的小孩都離開我了,但這群孩子門是真的不會離開我"。這個媽媽,沒有工作,沒有收入,靠著政府對於小孩的輔助金來養活孩子,她說她最高的紀錄是同一天裡有三個小孩同時住院要開刀....看到了她跟她孩子之間的相處,看到了那些小孩子的生活,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小孩,她說他得了一種症狀,從他一出生就會一直疼痛直到他死去的那一天,這個小孩子的身上都是紅腫種的,頭上也有一塊好像破洞沒有癒合的傷口,看到媽媽幫他洗澡的時候,都很小心翼翼的,而這個小孩好像一直在忍著痛的感覺,我看了真的覺得很難過。

無論這群孩子在社會上在學校上面對到一些的困難和眼光,這媽媽卻用無限關心的愛來包容他們,撫養他們給他們健全的心智,我覺得真的很令人動容.....

也許太久沒有寫類似影片的評析了,有點寫不出我的感受。不過看過之後,除了感受到一股悲傷的氛圍之外,是一股同情他們的同理心,接下來就是回到了反省自己,檢視自己的價值觀,也許很多人都不太喜歡這類型的紀錄片,因為大多的確都挺沉重的,但我覺得很多導演都長適用比較樂觀正面的點去切入,而且這些片子我覺得我自己看完後所獲得的深度真的是比其他片子多了許多。

看完後我自己想想,其實我自己的缺陷跟他們比起來,實在不算是什麼大問題,也許我太習慣跟一般人做比較了,所以會有些患得患失,像是我的右耳聽不到之類的,但仔細想想,跟他們比起來我實在是太微小了,他們的情況比我慘那麼多,都可以很樂觀的看待自己看待人生,為什麼我還會去比較那麼多呢??

也許真的是看到了一些比自己還要慘的人的時候,才會去反省自己去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其實有些觀念自己真的是知道,只是這些習以為常的東西都會漸漸地被時間淡忘,但我想這些紀錄片會深刻的喚醒這些自我的反省吧,我想這也是這些片子所被紀錄下來最具意義的地方吧。

我真的越來越喜歡紀錄片了....但我有這個勇氣去以這個當我一生的職業嗎??

我需要花點時間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hpin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